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秋天來了喔!

無辜的黑色!
當東東發現我們的蠟塊盒裡有黑色時, 我看到他以類似被解嚴的方式將黑色大量的呈現在他的畫畫紙上. 因為他的帶領者特質, 其他孩子們也跟著搶[黑色]. 連原本不太在意黑色的孩子也被影響了, 我邊觀察邊想: 這樣的[大鳴大放]真是有趣現象.
[孩子的蠟筆可以有黑色嗎?] 這個話題我們在學校時就和老師們與資深華德福幼教師做過討論. 在西方黑色或許不常見, 但是我們是黑髮黑眼有著水墨畫著稱的民族喔! 黑是自然的出現在生活週遭, 喜鵲, 企鵝, 貓熊. 虎鯨. 嗯仙草也是. 就以自然的態度看待, 這是我的處理方式. 當然也有用其他軟性誘導法(通常是故事最有效), 結果呢! 孩子們這週已經漸漸跳脫[黑色風暴]的影響, 慢慢又回到他們的彩色世界裡.
黑色蠟塊和老師都感到高興!

變成新的了呢!
星期一和五都會有清潔的工作讓孩子培養[好習慣的意志力], 尤其是在一週的開始非常有安神鎮定之效果喔! 孩子們開心的拿著抹布擦著自己的椅子, 一邊擦著一邊說: [哇! 我的好亮喔! 我把它變成新的椅子了, 哈哈!], 當然之後就聽見此起彼落的說[我的也是新的了!], 一件擦完再請去擦不同的工作.
看著他們認真喜悅地在清潔整理, 我想起一篇談論[以人智學的角度看家事管理]的文章說到, 我們在清掃時不是只把灰塵移除, 而是換上新的氛圍新的感受. 雖然東西空間表面仍是一樣, 但他們似乎因為被照顧而展現新的能量.
孩子們當然不了解這些, 但是從他們的話語中, 我們知道他們感受到了!

我們都沒有混色喔!
上週畫完濕水彩, 東東說: [我都沒有把顏色混在一起!], 結果這週大家都畫得非常小心翼翼, 每次下筆都很仔細, 用什麼色畫在哪裡. 因為孩子少可以一個個請來身邊慢慢畫, 也可以觀察孩子的手指肌肉發展如何. 畫完會等乾了將每幅畫掛起來, 大家在餐桌旁用餐時會一起欣賞.


我還要吃!
老師除了和孩子們一起外, 其他的時間應該都在準備食物吧! 我想!
早點心有四到五種當季水果,每人都是滿滿一盤子.
水果只能撐到十一點多一點, 所以午飯開始的早.
約十一點十五左右, 因為有小孩會一直問[吃飯了沒]
午睡起來兩點半繼續午茶時間, 通常是粥或湯(小米綠豆紅豆等)配上鬆餅或其它
四點放學. 但是他們有時會在三點多時喊餓, 老師可能有時需要再變一些食物出來.

秋天的餐桌
剪了些舊的桌巾, 想做孩子們用餐時舖用的餐墊. 手邊沒有縫紉車所以請敏雲代勞. 結果是她家爸爸幫我們縫的呢!
星期一用餐時間, 孩子們看著舖好的餐墊上頭放著小水杯, 碗和匙與餐巾, 他們的舉止動作也變的輕緩與優雅. 小心捧著杯子喝水, 當湯汁沾嘴了會拿起小餐巾擦擦. 因為如此的氛圍, 孩子們的餐桌禮儀規矩也在短短的時間裡, 很順利的建立起來了.
搭配著配合節令的菜色, 孩子們的餐桌時間真的不輸外頭高級的餐廳呢!



孩子們在這兒玩好, 吃好, 睡好, 當然規矩也是很好的喔!
因為其他美麗的蠟塊都可以在孩子的圖畫紙上一起遊玩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