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

兒童生命力的保護膜

醫生叔叔我要活下去!
如果孩子們已經這麼努力的投身來到這個世界, 做大人的我們不該盡最大的努力來讓他們好好的長大嗎!

親愛的朋友們:
小樹的樂活私塾也在大風大雨的祝福下滿月了, 好個風雨生信心!
園丁看著手中這本跟了自己十來年的[幼兒的工作與遊戲], 1998年的書, 在納莉風災後搶救的倖存書. 看著泛黃的水漬與殘破的內頁和條條畫著線的喜歡字句, 不禁想起離開護理界轉身投入幼兒教育的最初衷: [了解孩子的本質, 給孩子們真正適合他們成長的環境, 有著喜樂, 健康, 溫暖, 和關愛 圍繞著], 一路走來, 在與不同孩子相處的日子裡, 這一直是我心中不變的意念. 只是台灣的幼教生態圈, 讓我像隻奮力維護小雞免於遭老鷹毒手的母雞, 不斷地與他們抗衡著. 對抗著全美語, 全腦開發, 啟智啟能, 不要輸在起跑點.
我們的孩子們真正需要的是: 愛, 誠實正直, 明理, 有秩序, 有規矩, 溫暖保護的環境, 這是身為大人我們的責任.

在書中62頁說到, 最廣義的[保護膜]是由[溫暖]形成的. 孩子的身體部分需要溫暖的衣著與空間. 心靈部分需要[正直真誠自然的愛], 史代納曾說: 只有這樣[正直,誠實之愛才能使物質的環境有溫暖的氣氛, 同時才能孕育出健康的生理器官]. 而一個溫暖的保護膜形成, 更需要我們思想上的智慧, 如專心於自己的思想與行為, 並且以對人類的認知為基礎來行動. 史代納經常說: 如果一個人能實踐他所認知的智慧與真理, 這就是愛.
這些對小樹園丁和家長們都不是紙上談兵的道理. 而是我們知行合一的實行方式. 當學校與家中都可以[同步]地進行[規律, 明理, 有序]的生活方式時, 因著健康規律有序的生活調整, 孩子們的轉變是可以在短短幾週得時間就看見果效.

園丁希望這愛與溫暖的保護膜可以從青青小樹擴散到許多的家庭裡!

4 則留言:

  1. 郁茹老師你好

    2005年我和我先生去宜蘭鐵馬行時,拜訪了在慈心任教的大學學弟,臨走前學弟送了一本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出版的《扎根與蛻變》,在二個禮拜的旅程中,初初認識了晨圈活動、溼水彩畫與優律詩美等華德福教育內涵,後來又陸續有同學進入慈心工作,透過他們才又進一步了解華德福不只是一種教育理念,毋寧說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與對待生命的態度。

    現在,孩子二歲半,心裡一直想為他找個華德福幼兒園,然而聽朋友說青青小樹已經滿額了,雖然有點失落,但也很高興在中壢有一棵華德福的小樹在發芽生根了。想請問郁茹老師,我想參與人智學的讀書會,不知可否告知相關的時間、地點訊息(或者我應該從網路那個地方尋找)?是否也有可以帶孩子參與的活動呢?此外,青青小樹在明年、後年或更晚還會有名額嗎?

    遙望華德福好多年了,一直沒有跨出第一步,希望能夠參與你們用心經營的小天地。我住復旦中學附近,我的名字是王琬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今天經過新光路,特別去看了一下青青小樹,下午的陽光透過打開的藍色窗戶灑進一個粉紅而溫柔的房間,想像裡面的孩子們正開心地在享受午後的點心。在小巷裡、菜田旁的青青小樹感覺是在緩緩呼吸,日後假使有工作日,我也想帶孩子去參與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琬婷,我們的孩子們真的是每天都開心享用每一餐的喔!
    日後會有開放親子日時,在帶您家小朋友來玩玩體驗一下!
    小樹園丁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好哇!一定參加!郁茹老師所說孩子與家庭的同步教育,也是我們所期待的。在孩子身上真的重新看到了生命節奏與自然的連結,出生後到現在,他一直是晚上六、七點上床睡覺,早上五、六點起床,即使大人想要睡晚一點,但太陽起床他也就堅持要起來活動了,神奇的是起床時間還會隨著季節變換日出的早晚而提前延後!生命的本質似乎就如星體一樣規律有序的運行著呢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