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

園丁破病之反思

各位親愛的媽媽們
先謝謝大家體諒老師的[破病], 讓小樹先休息幾天. 其實我這是嚴重的病毒感染症狀, 西醫可能就成肺炎或支氣管炎要住院打抗生素去啦! 所以對孩子們也不是太好的, 這大概是唯一他們必須要離老師遠一點的時候吧!
其實園丁上週四晚上就開始不適, 發燒, 全身痠痛, 腹脹, 喉嚨[暴]痛, 吞嚥困難, 在以前會馬上吃有抗生素藥性的藥, 但這次願意交給有幾千年歷史的中醫和自己的身體
週五請美玲把脈開藥, 想回家吃藥好好休息就夠了, 因為週六還要上台北拿做好的窗簾. 水藥吃了感覺好多, 拿完東西回到小樹把一切佈置整理好(因為星期一有很重要的慶生), 但在回家的路上感覺又要燒起來了, (對不起!這就是沒有好好休息的結果.)
結果當晩就燒來燒去的, 一直出汗出汗, 週日就更認真休養, 泡澡, 熬藥, 但是病毒沒有休息啦(早上有緩一緩), 結果當太陽下山就開始咳, 喉嚨痛, 發燒交替著, (這病毒是吸血鬼族的嗎), 當美玲電話來時已太晚了, 約好隔天再看. 結果週一美玲一看, 結果是除了[腸炎]在加[肺部也淪陷了], 她加了一些藥讓我的熱可以排出(就是瀉), 那是週一的上午, (感謝神讓生日會仍是幸福寧靜的落幕), 孩子察覺老師的不適也安靜許多, 晨圈時多虧敏雲撐著園丁瀕臨破嗓的聲音, 因為無法多言, 反而一個眼神就可以[定住]孩子
下午覺得身體熱, 體溫計一量已經三十八度, 聲音也越來越啞, 所以請大家早點來接孩子, 當我們提早結束圈時, 孩子們的眼神透露很多我無法解釋的情緒, (因為老師聲音太不同於平日), 簡單整理收拾學校, 回到家才在想著這週該半天呢? 還是下午早點結束? 此時覺得整個人像火爐, 體溫一量39.2, 很好, 馬上打電話求救. 美玲請我去鄰近藥房抓藥, 園丁穿上雪衣外套, 帽子和圍巾. 全副武裝去買藥. 藥是美玲透過電話請藥師抓的, 雖然兩帖而已, 但抓的時間還蠻長的. 重點是這兩帖藥要是針對肺發炎的問題, 腸當然也要繼續清.
所以緊急動議, 先停課兩天, 學校守則規定發燒過24小時就要留家休養不得上學. (所以學生老師都須遵守), 因為藥一吃,就和馬桶, 衛生紙變成好朋友. 一整晩就在廁所與床上來回, 因為痰需要咳出來, 所以痰到了一定的量時, 很神奇的就會咳, 咳就一堆深咖啡色的濃痰. 這麼咳是無法睡的, 但是我知道痰一定要出來, 只有這樣, 燒才會退下. 因為躺著會太刺激呼吸道, 那就勉強採坐姿睡. 就這麼咳咳睡睡燒燒拉拉的, 在累了一晩後, 天快亮時才整個人才昏昏睡去. 不到兩個小時又醒了, 但精神是不錯的. 完全沒有疲累感, 反而有[無毒一身輕]之氣爽也!
被迫休息的日子, 心裡是放不下小樹的事情, 這才是生病的原因. 在身邊的許多媽媽們(尤其美玲)已經提醒多次了, 這種大事小事皆往自己身上攬的賣命工作方式是很傷身的.
中醫說[沒有內急, 不感外寒], 人有心事, 氣就會往裡收, 往裡收表面的氣就不足, 所以就會[表虛]. 表虛後出門就易受風寒侵害, 人就易著涼感冒. 還有[肺和大腸]是相表裡, 腸子的病和心情有關, 肺為相傅之官(就是宰相), 然後凌晨三到五點是身體走肺經之時, 肺仍需要休息, 重新分配血氣到身體各部位. (出自黃帝內經把健康徹底說清楚一書作者曲黎敏)
美玲今天也問我自己覺得生病的原因, 想想除了運動量不足(勞動量很夠), 就是太操心的累, 還有睡眠品質不佳(太早起床), 雖然睡得也早, 但是我仍應該五點以後醒來. 可以搭晩一點的車子到小樹就可以了. 飲食也須注意, 尤其早晚餐.
回來台灣近一年了,馬不停蹄的日子和在美國與紐西蘭是截然不同的節奏. 雖然我們說著相同的語言, 可是[異鄉人]的感受更是深刻. 因為有著魔羯座的堅毅刻苦個性加上一點處女座攪和, 是一個給自己找麻煩的組合. 未出國之前, 所有的工作環境都是樂意有[如此認真]的員工(但是是很累), 所以在工作的轉換時間, 最長會是半年, 我讓自己輕鬆放空.
但幼教界的工作是很糟蹋老師的, 工時很長, 工資很少, 不被尊重, 如果沒有一顆無私真正愛孩子的心, 那是很難走的路.
出國後, 除了語言, 完全沒有適應問題. 後來發現語言也不是問題. 陌生人散步會互相打招呼, 記得有天在家附近晨跑, 順手撿了幾個垃圾丟, 就讓一個不認識的老奶奶大大稱讚. 紐西蘭溫和慈愛友善有禮自然美麗的環境, 我以為美國是沒有的. 但是Steiner學校讓我有種真正回到家的感受. 現在想想最大不同於台灣的是, 大部分的人在剛認識你時就愛你接納尊重你這個人, 而不是你背後的家世學位財力.
[你就是你]
這是在人智學社群感受最大的. 我的教授們和老闆太了解我了, 最常叫我停下工作去休息. 所以和認真的德國同學就會很投緣. 而更不用說學校裡那些燃燒自己的校長教授們老師們. 他們只是傳承了教他們人智學老師們的榜樣罷了! 人智學是生活的, 是生命的展現, 不是白紙黑字. 一個和諧相互支持的社群. 每個人的角色只是不同, 但都有相同的尊重.
青青小樹呈現的內在原理也是如此, 每個人都該在愛與規律, 溫暖與支持, 安全與節奏, 榜樣與信任. 大部分的媽媽們都是小樹的[育苗者], 我們從開始整理一個棄置多年的房子, 到今天她的樣子.
因為愛所以投注, 因為投注所以產生更多的愛. 我們能做的, 就是投注我們的愛去生活, 孩子會感受而且會變的如此. 在星期五我問東: [老師生病怎麼辦?] 東回: [在家休息] [小朋友呢?] [在自己家休息,等老師好了再來.]
我很明白自己這三個月幾乎是在[燒]自己, 但是孩子們在短時間可以在小樹找到內在安定與信任與愛. 謝謝有敏雲, 如果沒有你, 我會[燒]的更快的. 因為你的安穩溫暖, 孩子可以在同樣的氛圍下玩耍遊戲, 謝謝你, 你也是我的天使呢!
謝謝美玲, 你的良好醫術, 讓生病的老師不太有病容, 帖帖藥都下得對症, 所以每個症狀都不拖太久. 你是天使拉斐爾派來的.
謝謝維玲,佩琪,怡穎,玉霞和明玉. 非常非常謝謝你們的體貼!

愛你們大家
小樹園丁郁茹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