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

心的教育

 

 

     在讀書會後等公車的時間,想著的事情是很高興我們終於讀完一遍[人智學起迪下的兒童教育]。

 離多認識華德福教育與人智學又前進了幾步,好像小喬妹和小成妹每天學走路和說話一樣,慢慢的穩穩的走著。

 今天的座位形式稍微調整,所以我可以同時看見在後頭玩的孩子們一些狀況。

 當我們在唱歌時,孩子們臉上的神情與安靜聆聽的專注,這種天堂般的氛圍,是讓我們更明白我們是走在對的路上。

  在美國時,老師們都說[要與你相遇的孩子會呼喚著你,雖然我們還未相遇,但是我已經可以開始為他們做靜心冥想了,]

 今天看著讀書會裡的寶貝們,還有媽媽們(現在感覺更像姐妹淘了),我們的命運在此時此刻相遇,除了是實踐我們的[約定]

 也是為著我們心愛的孩子以及這個環境,做些我們能做的努力。

 在這本只有五十幾頁的小書中,我覺得每句話都是擲地有聲[碰!碰!碰!]的打在心裡。

  當我們細細咀嚼消化後,相信會有甘美滋味產生的,就更不用說營養價值了。

  其實最後我對身體部份,心魂還有靈性,這三者的關係解釋得很不清楚,感覺反而讓大家更困擾了。

  自己對會意還蠻有慧根,但是言傳這不份仍是要再多多努力。畢竟之前都是和孩子一起,大道理是已融入生活了。

  希望將來可以整理更好的表達方式。

  我們接下來要讀的[我來了],是屬於華德福教育裡幼兒教育的重量書之一(在我們學校書單上),而我接觸這本書是在她出第一版的

  時候,是2000年那是十年前的事了。可是無法真正有機會去實踐(台灣幼兒教育的問題),尤其是[小小孩]。

  所以今天可以和媽媽們來看看這本書(身邊還有一堆我們可觀察的孩子),這對我來說是件非常被[祝福]的事呢。

 

 

     

 

  六月一號讀書時,盡量序言與第一章起點關於人的知識部份要看完喔!還有偉華也會來呢!

  下週二親愛的芳瑜會再度和我們相遇,談台灣環境和我們的相關話題在中壢好所在,別錯過了。

  最後,部落格可能會搬家,新家有可能在'Google,我們現在在努力了解認識中<請期待或請幫忙>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2 則留言:

  1. 也是在參加"中壢好所在人智學讀書會"期間深深喜歡、迷戀上「人智學」,我感受到有股力量牽引著我向「人智學」的深處探究~~,花了近一年共讀「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」,像是個大工程在打地基,剛開始書中談的會在腦海裡思考.....後來慢慢開始學會用心去感受,感受週遭人.事.物的變化~~平靜安定的心日漸成形中........聽一次不能會意,就繼續聽個2次.3次........謝謝郁茹老師的帶領共讀~~ 美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因有其它活動,暫時不能再參加讀書會,想請問郁茹:我來了書中提到不適合給小小孩吃的東西有菇蕈類和豆類,實際上就完全不能吃嗎?還有洋蔥與馬鈴薯也少吃嗎?

    回覆刪除